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是誰




上後山尋訪櫻花,偶然撿到一片心形落葉,不知道是哪一種樹的葉子,枯落之後竟然如此紅豔動人!

放在手掌上細看著,不自覺想起從前聽過的一首歌:《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

那麼在這早春的料峭裡,我撿到的可是誰在秋天遺落的心?




誰在秋天落此心?隨風輾轉到如今,

脈紅猶有題詩記,鞘薄難傳隔歲音,

應共白雲成繾綣,爭同青石只沉吟?

一年最是春寒甚,為向春寒深處尋。






2 則留言:

  1. 葉歡的歌嗎?那首歌真好聽。
    一到秋天看到紅葉就會不自覺的腦中縈繞起這首歌的歌聲。
    我有錄音帶喔~~不過發霉了..^^

    姊姊那片葉子,看起來應該是一種叫做「烏桕」的植物的..^^
    (如果不是烏桕的話,那就是姊姊你照片太小讓我看錯了~~:P )

    google 找來的名句:
    烏桕赤於楓,園林九月中(陸游句),
    巾子峰頭烏桕樹,微霜未落已先紅(林和靖句),
    傳來消息滿江鄉,烏桕紅經十度霜(吳偉業句),

    烏桕的介紹:
    http://www.green.org.tw/AllDataPos/C01/C01_0023.html

    說真呢,我滿喜歡這種植物,
    中山高大肚段靠山坡種了很多,葉子轉紅時候陽光照耀下真的很美。

    [版主回覆02/24/2007 14:20:40]是葉歡的歌,我以前也買過這卷帶子,後來發霉,丟了。

    看起來確實像是烏桕,謝謝你找來相關的資料和詩句。

    回覆刪除
  2. 烏桕,我記得葉子翻紅之前會有滿樹白色的不知是花或果,看起來像爆米花。
    葉子是有點像菱形的。
    我是嚥琀啦!好久不見!
    [版主回覆03/03/2007 00:23:01]哇!嚥琀,果真好久不見,問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