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遣茶




雪花綠蟻付深杯,一晌晴光聊作陪,

老去原知情味減,新來倍覺世風隤,

山山嫩葉翻黃葉,例例荒台接紫台,

懶問他年名與利,茶鐺消得等閒才。


12 則留言:

  1. 將我們的立場擺在來者,一般仍由詩經而始,讀至現代傳統古典詩詞時,妳認為,他們會認為我們處於這當兒的人缺乏些什麼嗎?
    憑後人的手邊資料,我們的確很難預設將來的鑑賞與價值觀,但客觀來看總不免問,為何處在這群魔亂舞的時代裡,這班文人仍能自得於風月間?莫非都成隱淪派了?
    時代正在偏激的當頭,打著傳統古典的名號卻對"時事時政"隻字未提。若我將立場擺在來者,以這當下的時代背景、社會概況與這當下的文人詩風來互參比對,這時的詩人似乎較以往的詩人更熱衷於所謂的...."神往"了,呵呵,或許我會說,這時代的詩人都這麼自欺欺人嗎?或是逃避現實藉詩來自我安慰嗎?詩若是這麼用,那我想先賢會哭的,何必奢談重振詩教呢?
    詩言志?今時之志,樂在揮之不去的古典夢靨中,一餉清歡罷了,然而社會寫實的詩人,已然銷聲久矣。
    有感,而發。
     
     

    回覆刪除
  2. 給蘭若君,

    或許你以為我們不夠關心現實的狀況,寫的是風花雪月,
    可是你看到的那只是表面上看來如此而已,當然也的確有許多人的確是如此。

    我們現在這個社會的偏激已經造成太多撕裂的傷痕,
    現實社會已經太多的苦悶,為何我們又要往苦悶那個方向去走呢?
    這並不是粉飾太平,也不是對現實世界漠不關心,
    只是逆向操作反而是最有效的方式,往光明面去爬而不要往黑暗面去跌。

    寫作的人,如你如我如芸芸眾生中三百六十行,
    人人各有自己的方向與判斷,太過於偏激的方向最終還是如你鍋子裡放的那些調味料,
    辛辣的調味吃過了會上癮,但是吃得出原本食物的平淡真味嗎?
    生活本該是平淡真實,而不是激烈如一團火花。




    回覆刪除
  3. 依中華歷來人文來看,這苦悶並不寂寞。
    我也想問問先人,為何他們常走這條苦悶的路?
    生活本該是平淡真實的,我不會有異議的,事實上我的生活一直如此。
    平淡真實是個人可以選擇並且決定的生活方式
    那只能問自已是否願意這麼生活,或者有沒有這麼生活?
    我不想去疑問誰有無這麼生活,因為那不是我現在的問題。
    而生活是不是應該平淡真實,我認為是應該平淡真實的,所以我正在說我真實的話,不是嗎?
    那何礙於我過著....平淡的日子呢?

    回覆刪除
  4. 忘了回覆..
    能使你感到激烈的,只有你自已有這辦法使你感到激烈
    而我或者他人,都沒這個能力。
     

    回覆刪除
  5. 也給蘭若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基本觀念和看法,所以會有不同的意見產生,在這個時代裡,每個人也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我認為,在發表自己的意見之前,應該先弄清楚幾件事:
    一、請先弄清楚主詞;
    二、句子要有文法;
    三、有點前後邏輯;
    四、請先查清楚何謂「詩教」;
    五、不要亂用、寫錯古人詞句。
    看似在談對於詩風的看法,可是卻寫錯字、用錯詞句,我想先人看到才會想哭吧!

    回覆刪除
  6. 既然話是由我說出,那麼妳應該先弄清楚的人,是我。
    文法、用句上,是否留個言需要考慮這許多,我還真沒考慮過,或許妳覺得我在胡言亂語吧。
    我也想查清楚何謂詩教?你如果能替我釋疑,那我會很感謝。
    然而邏輯上,是否有前後,這是我們個人認知不同的問題,我若再回覆,似乎易成狡辯?
    最終我得說,我沒亂用、用錯古人句子,我也不知我哪兒用到古人句子了?
    我僅是表達我想表達的而落句,像誰的句子我倒沒深究,是否用了古人句,這倒是可以鑑定一下,呵呵。

    回覆刪除
  7. 最後我得說~一餉清歡~你們會看做李後主的一餉貪歡
    然而我想說的~正是一餉清歡~我忘了李先生有專利
    抱歉
    下次這麼寫我會註明
    我想說的正是一餉清歡
    為何是清歡?
    看看詩篇的題材內容便知

    回覆刪除
  8. 給卞思:
    不好意思佔了妳的部落格空間,關於此篇對蘭若君的回應,僅到此為止。
    給Bise兄:
    咱們也別浪費時間了,井蛙不可語天;夏蟲不可語冰啊!

    回覆刪除
  9. 我仍只就我的部份回覆
    妳可以質疑我,難道我不能解釋嗎?
    這一下我就是井底之蛙了?
    呵呵
    我還如此年輕,我從不這麼設限自已,最多是我的表達與解釋有誤罷了
    但我卻先看到妳的脾氣與先入為主
    還有
    你局限了一個可能性..

    回覆刪除
  10. 如果妳覺得妳在浪費時間,那是件令人遺憾的事
    因為妳的時間被視為浪費
    而我
    卻又見識了這樣一個臉孔
    妳不覺得可惜嗎?

    回覆刪除
  11. 但解釋仍必須清楚
    我會說平淡真實不是我的問題
    來自於他說~生活本該是平淡真實的,而不是有如一團火花{容我省略}
    對於這句,既然用本該是,那麼我的解讀上是質疑別人並不是如此生活,而是激烈的
    所以我才回覆的說,平淡真實,並不是我現在的問題
    解釋上應該清楚了吧??
    還有疑問可以詢問,不必這麼激烈
    這時我想引bise先生所說,生活真應該平淡真實,而不是激烈的有如一團火花了
    呵呵

    回覆刪除
  12.  



    3QQQ....がんばつて=加  油  喔!
    KUSO "夏日搞怪型男" 
    。。。。◢\___/◣。。。。
       ╱  ◥█◤  ╲
       ../         .\
      = 〞●   ●〝 .=
      =    ﹀    .=
       ◢███████◣
       ◤       ◥
    卡娃伊╲ˍ╱ ̄ ̄ ̄╲ˍ╱送給妳


    真誠>>>感恩不盡......


    [版主回覆09/02/2006 02:57:35]歡迎來玩!
    不過能否打個商量,往後不要帶那一排花不溜秋的伴手。
    幾行字,留個言,清清爽爽比什麼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