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還好沒有一起老



喜宴上。

臨桌一個男子起身到這桌來跟一位婦人寒暄。

我因有事離開了一會兒,回來時經過鄰桌,男子已歸位,一桌人起閧地問他:「怎麼樣?見到當年心目中的女神沒有?」只見那男子朝那婦人望了望,吐吐舌頭,說了聲:「好險!」

喜宴是同學的婚禮。大學同學畢業多年後,投入職場的忙於工作,走入婚姻的忙於家庭,更有甚者兩頭皆忙,同學間的連絡也就漸形稀少了,於是某位同學的婚禮便儼然是場同學會,尤其這天的新郎官是當年同屆電機系畢業的,所以這場婚禮就宛如兩班共同舉辦的同學會似的。

那婦人,是我最要好的同學,當年的她是系上數一數二的美女:一頭烏黑的長髮,一付纖纖嫋嫋的腰身,最動人的,是那雙深邃含愁的眸子,彷彿把天地間的多情與憂傷都匯集在一泓盈盈秋水裡,別說是男人,便縱是女人,也會沉醉。

我,就是醉於她那翦水雙瞳裡,於是千方百計地纏著要當人家的「好朋友」,幾番糾葛、接近、疏遠、再接近,從而漸漸地認識了她那晶瑩剔透、濃烈深摯卻又敏感脆弱的靈魂。

而那男子,則是同校電機系的學生,當年的他可以說是最為我同學傾倒的一個,除了三番兩次央我代轉情書、禮物;幾次追著我打探同學的課表、行程之外;還曾當著他們全班的面前發下豪語:「不論現在她是否接受我的情意,我絕對不會放棄,一定要用我的真心與行動感 動她。即便她將來十嫁八嫁,我也一定要等到她嫁給我!」

畢業之後,多少年過去了,出入於職場與家庭之間,工作的壓力與為人妻母的繁瑣逐漸磨蝕了一個人的外在:些許花白的短髮、微微發福的身材、略黑的面皮、明顯的魚尾紋—— 的同學不再擁有動人的容顏,如今的她看起來只是一名氣質不錯的中年婦人罷了。然而我對她的喜愛卻是有增無減。她不再激越、不再自苦,轉而修持出一種淡定、圓潤與從容的姿態。以往和她相處,若不小心,不是被灼傷,就是跟著陷入情緒波瀾、起伏不定的深淵;而今在她身旁,感受到的卻是無比的貼心與自在。

然而一般人終就是看重外表的,年輕時的誓言尤其不可依恃,愛情的故事裡如果已沒有了美麗的女主角,又怎麼還能動人呢?

回家途中,車上一直播著一首流行歌曲,大部分的歌詞我聽得不甚清楚,只知道其中有一句:很遺憾不能陪你一起老。男歌者唱得十分用心,把那股深情與懷念都唱出來了,聽著聽著,我心裡默想的卻是:人世間所謂永遠美麗的愛情,恐怕就在於沒有相伴到老吧?




5 則留言:

  1.   『一起老』才是生命裡得來不易的緣分罷?
    倆個人一起吵到老~磨到老~鬥到老~
    管它玫瑰戰爭也好,最浪漫的事也好,
     『一起老』才數得清對方和自己的每一條皺紋,
     『一起老』才看得到對方和自己的每一次真心...    

    而對那些終究沒有結果的美麗記憶呢?  
    也許就是因為沒有一起老的緣分吧?   
    所以我們都在轉身後聽不到對方的那句~好險!  


    [版主回覆09/06/2006 19:44:42]「一起老」是難得的緣份,「不一起老」是美麗的記憶?
    呵呵~JF真是擁有打不死的浪漫!


    回覆刪除
  2. 問好卞思詞長~
    五律---紅顏淚
    離時慕舜華,築夢走天涯。
    拭汗千噙淚,營生百轉槎。
    再逢今日面,已異舊時花。
    欲問君何意?無言對彩霞。
    [版主回覆09/11/2006 23:29:32]龍兄真是擅寫!

    回覆刪除
  3. 我曾想過,若再見到初戀情人會是怎麼樣的場面?
     會是互做不識?或者點個頭算了?還是會寒暄幾句?
    無緣相守,或許只是緣份淡薄
    而私心裡呢,還是希望別再見面了
    因為不喜歡看到可能會有的不愉快或尷尬局面哪  
    [版主回覆09/13/2006 22:54:19]嗯,不見也好。

    回覆刪除
  4. 在網路上亂逛,就進來看你的作品,你好像我的一個老朋友,連文筆都好像,我這個朋友姓王,他也寫的一手好文章,只可惜沒有再連絡,不過看你的文章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版主回覆09/15/2006 23:01:21]歡迎來玩!
    你那朋友姓王?那肯定不是我 

    回覆刪除
  5. 這首歌好像是之前無印良品的品冠或光良唱的吧.......



    [版主回覆10/15/2006 19:48:00]原來如此,謝謝你告訴我。
    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