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閒情有記

(2013/10/16)

雖然吃素多年,偶爾還是會被朋友調侃。
昨日一位詩友來訊: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最近經常斜風細雨,咱們去吃飯吧!

我答:
好啊!我吃桃花你吃鱖魚。

友曰:
何不連箬笠簑衣一起吃?

我答:
箬笠簑衣太硬,我老了,牙齒不行,咬不動。


一笑!
討論要在哪裡置辦素席之餘,朋友提議作詩鐘以相娛,以「約翰」兩字為首唱,題為「素席」,須隱題,十五分鐘內交卷。


朋友捷才,言罷立就:
約盟休向屠沽說,
翰采應從管華分。
(上句喻“素”字;下句喻“席”字,用管華割席絕交典。)


我則勉強擠出:
約惜有情輕口腹,
翰憑一處畫觀音。
(上句喻“素”字;下句喻憑“席”作畫也。)

隨口而出的東西,雖瑕疵甚多,但很喜歡這樣不期而遇的閒情,所以留作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