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下午

(2013/10/31)

下午到台大去聽周鳳五老師的楚辭課,進了教室看到黑板上寫著:今天停課乙次。

噢,好吧!可來都來了,不想那麼快又鑽回我的小窩,就想,到醉月湖去晃晃吧!

在湖邊找了塊石頭坐下,湖心一隻紅嘴黑羽的水鳥朝我筆直游來,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我奇問:「認得我嗎?可我不記得你了。叫什麼名字?」
鳥兒偏頭覷我一眼,沒回答,在我身邊理起毛來。
我細看下發現,這鳥兒的黑羽上有幾道白斑,紅嘴尖上帶著點黃綠色,腳也是綠的,直到接近身體處的皮膚才呈現紅色,體型比鴿子大些,甚是美麗!

後來,另一隻跑來與牠爭食,小小地打了場架,兩隻一前一後嘩啦啦地打著水花走了。

我還是沒問出牠的名字。

風吹過來,帶來淡淡的野薑花香,我四處望望,原來湖的另一邊有一叢野薑花,盛開著純白的花朵,如停歇著滿叢的白蝴蝶一般。
我立即起身,投向野薑花身側。
坐定之後,一抬頭,隔著淺淺的水灣,一隻棕灰色的鳥冷冷回頭瞧著我。
這隻鳥比前面那紅嘴鳥兒大些,也冷淡些,似乎不太喜歡我的打擾。
我點點頭說:「不好意思,你這兒空氣好,借我坐一下。」
牠撇過頭去,只是不理,卻也並不趕我。

於是我就賴著,留戀著花香,直到日光漸淡、天空開始飄起毛毛細雨,才離開。

噢,後來那隻,我也沒問到叫什麼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