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坐看水仙



明知道過年要回鄉下去的,前天經過花市,還是忍不住拐了進去。只見滿架的花都標榜著過年應景而開的。

到了水仙花攤子前,我再也無法挪動腳步,「老板,有沒有年後一個禮拜才開的?」我問。
老板看著我,有點訝異又有點為難:「這……得找找看。」
一陣翻找,總算在花架下面找到一盆苞還小小、葉還尖尖的水仙,「這盆應該會開得遲一點,但能不能到年後一個禮拜,我也拿不準,要看天氣了。」
「好吧!就這盆」我說。
「太好了,小姐,謝謝你啊!」老板高興地把它包了起來。
我心想:這老板該不是原以為這盆花是賣不出去的吧?

謝過老板,小心地捧著回家,重新注了清水,端端地擺在書桌上。

昨天一早醒來,呀?花苞已經抽長了,葉子也打開來了,這不是明擺著要開了嗎?鬧了半天原來還是過年應時開的,總歸是春天來了,遲不得。

可是過年開了給誰看啊?我又不在,我家貓咪恐怕是不賞花的。只好有花堪賞直須賞了!昨晚熬了一夜,看著它抽高開花,從含苞到全放,嫩黃的花心,襯著潔白瑩潤的花瓣,細細瘦瘦的長葉,平添一股欲笑還顰的纖弱氣質,讓人不自覺想起紅樓夢中的黛玉來。微風吹過,似有若無的香氣縈繞一室。我不禁擔憂:年後回來,可還有餘香?或者就在這短短的一周內,花開花謝,散盡春光?

對著這幽幽清供、嫋嫋風姿,我捨不得睡,於是用電腦敲了首詩,當作紀念。



坐看水仙

寒夜憑誰解釋春?一盂清淺絕天真,

黃蛾心點羊脂靨,翠帶腰纏碧玉身,

香勝汀蘭猶帶冷,態盈秋水卻含顰,

相看不語惟迷惘,坐到霜鐘報曉辰。





2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我怎麼覺得好面熟阿...好像你在哪裡發表過....@@

    回覆刪除
  2. 呵~連文帶詩都在雅集貼過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