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一點點自省



年輕的時候,總愛把自己搞得一付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一襲輕柔的長裙、一頭黑亮的長髮,掛上輕淺的笑語:「喔~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嗯……我討厭繁雜的都市」、「我喜歡大自然」、「我愛看書、聽音樂」、「朋友們都不懂我的想法」……表現得彷彿是出塵不染的仙子,而周遭則是一群庸俗不堪、粗鄙無文的凡人。

年紀漸漸大了才發現,不論年齡、不論地區,隨處都見得到這種口中喊著我愛大自然、我愛看書,自認不同於流俗的男男女女-不論這樣的標榜是否真實。原來這些口號、這些惺惺作態才是最俗氣的事。

每個階段、每個年齡層都會有當時的好奇、新鮮與感受。故作成熟、故顯超群只會錯過生命當下真實的樂趣,於是一大把年紀了,才回過頭去嘗試我從沒接觸就斷然拒絕的活動,人多的地方也好、吵雜的地區也罷、湊熱鬧也可以,總要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喜歡,有時候也頗能從中獲得一些意外的樂趣,雖然已經過了洽當的年齡,感受終究是不同的了。

現在,我知道自己沒那麼喜歡大自然,因為只要一有空閒,我就會把自己掛在家裡,寧可呆望著電視、電腦,也懶得出去爬爬山、玩玩水;我根本不喜歡音樂,因為我幾乎可以在完全沒有音樂的情況下過日子,一點也不覺得欠缺;我只愛買書,不愛看書,所以書架上雖然滿是書,看過的卻少之又少,而且隨看隨忘;我寄居台北市不只因為謀生的不得已,也貪圖它的便利性,不論是生活機能或是藝文活動,都比鄉間方便很多,甚至,我也頗能欣賞台北市各種不同層次的多變風貌;我現在知道,偶爾到鄉間住住確實有一種輕鬆自在的樂趣,但如果讓我長年住在山坳水涯,我恐怕會覺得很無聊;我還會跟著擁擠的人群去看看煙火、聽聽跨年演唱會、探探選舉造勢活動,總之,我一點也不是什麼超塵絕俗、偶落凡間的精靈。

生命沒有辦法跳級,有些事情,真的必須去經歷才會知道。





4 則留言:

  1. 超塵絕俗,那是理想,終與世俗格格不入
    做人已不容易,成仙成佛更隔萬重山了
    人生有世,求不得是苦
    終要看開看淡是好!

    回覆刪除
  2. 說的是,其實要能看開看淡,就已經很不容易了^_^

    回覆刪除
  3. 卞版說得不錯!
    試問今朝幾人能看開看淡的(妳我在內)
    而且要看事情,不是說什麼都能看開看淡的
    罪過罪過,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省思,這些年來更是深刻的體認。
    「生命沒有辦法跳級,有些事情,真的必須去經歷才會知道。」
    有時候真想把自己的經驗,像武俠小說中的真氣灌頂一樣,直接輸入小朋友的腦袋中,希望她不要再蹈覆轍。^^
     
    [版主回覆11/04/2006 13:35:24]呵~稀客,歡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