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貓的思路



我家裡住著一個女人。打從我出生剛滿一個月開始她就住進我家,這女人好吃懶做、囉哩八唆、叮嚀東叮嚀西的,有時候真是挺煩人,不過看在她幫我處理吃、喝、 拉、撒、睡等生活瑣事的份上,我還是很慈悲為懷地准許她跟我住在一起,反正她平常白天總是出外溜韃,晚上回來又只會掛在電視機和電腦前發呆,礙不著我什麼事。

可是最近這女人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兒了,答應替人做一本什麼貓的書,不但這一陣子以來老是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擾得我不得安眠,這兩天更是得寸進尺,吵著要我幫忙寫篇簡介,看她拼命拜託、哭哭啼啼的可憐相,我也只好勉為其難地動動手指頭了。真是麻煩的女人!

人們總認為我們神祕莫測,在我看來人類才真是世界上最莫明其妙的動物,他們從來只要求別人跟他們一樣,跟他們一樣的才叫「正常」、「應該」、「可以理解」;跟他們不一樣的就被視為「反常」、「奇怪」、「不可理諭」,其實根本是人類本位主義的結果,這也是我為什麼肯幫忙寫這篇簡介的原因-好歹這個作者願意花點心思了解我們。

他研究了我們非凡的出生背景、怎麼和無知的人類發生牽扯不清的關係、我們卓越的身體機能與構造、豐富的心靈活動、優雅的情緒表達,最重要的是,怎麼和我們 這種優秀的動物相處。以向來卑微卻驕傲自大的人類而言,這算是一種很難得的謙虛,當然啦,他在書裡把我們畫得美美的,也是讓我對他有好感的原因之一,雖然這些畫不及我們真正的美麗於萬一,總算還過得去。

當然,如果對於那種肯用功的「死忠」貓迷來說,這書裡所蒐集的資料他們大概都已經知道了,並沒有什麼太新鮮的事兒,唯一的特點是,這書不會沿用人類的習慣 來解讀我們,以為人如果碰到某件事會如何如何,所以貓如果碰到相同的事也一定會如何如何,然後擺出一付很了解我們的樣子,把一些莫名其妙的形容詞加在我們身上,碰到那種人,我真的很想跟他說:拜託!我是貓,不是人。

至於那些對我們一知半解,或者聽多了神怪傳說而把我們「妖魔化」、避之唯恐不及的人類,我們向來是不稀罕的啦,但是如果你們願意放下成見,把這本書當作了解我們的第一步,我當然也不反對,不過有言在先,如果看了之後「一迷不可收拾」,我是不負責任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