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風鈴



最近幾天,每天早晨都是幽幽的風鈴聲把我從睡夢中喚醒。

在半夢半醒間,偶爾傳來的叮噹聲有一種清透的閒意,於是想像自己是睡在一叢翠綠的竹蔭底下,聽著微風的輕歌。

可惜夏天還沒到,聽不到蟬噪聲,要不然風鈴的涼意可能會更沁心脾吧!

一直很喜歡風鈴輕脆悅耳的聲音,但真正讓我「驚豔」卻是在幾年前,一次下高雄拜訪同學時,一踏進她家樓下的院子,就聽到一陣似鐘似鈴的聲音,低沉而幽遠,把我長途火車之旅的疲累煩躁洗去了大半,心都跟著沉靜下來。

舉目四望,原來是鄰家院中的屋簷下,掛了一串風鈴,與一般風鈴不同的是,它一點也不花俏,僅幾支銅管垂吊在一塊八角形的木頭下,敲擊用的墜子也是塊橢圓的木頭。由於銅管非常粗而且長,所以擊出的聲音低沉渾厚,充盈著暮鼓晨鐘的禪味;而整串風鈴在室外經風吹雨淋的結果,管上銅鏽斑駁、木塊也呈現烏黑的顏色, 更顯得古意盎然。

從那時起,我就希望也能掛一串同樣的風鈴,但是自己的窩架居在高樓上,又沒有院子,小小的陽台若掛上偌大一串風鈴,那聲響怕不把屋裡的人震昏!所以這想法遲遲沒有付諸實行,直到前一陣子,偶然逛進一家生活用品店,發現一串風鈴,同樣的樣式,只不過小一號,管子沒那麼粗,也沒那麼長雖然比起一般風鈴已經長上許多,聲音也不像常見的那樣浮脆,而多了一股柔婉的味道。雖無古拙的禪意,倒也有幾分醇厚的雅意!

現在,它就掛在陽台上的窗前,風一吹,婉婉約約的 一兩 聲,屋裡屋外全都跟著清靜下來。








1 則留言:

  1. 我也有個類似風鈴的小東西,掛在車子裡,路上顛簸時,它叮鈴鈴著直響。同事坐我車,老喜歡捏著它不讓響,她們總說妳怎麼受得了這樣的吵雜。吵雜?我倒覺得是美妙的音樂呢!我自個兒戲稱它叫「暮鼓晨鐘」。^^
    [版主回覆11/04/2006 13:44:56]這幾篇散文都是幾年前寫的了,這個部落格成立時才一起搬過來重貼,讓妹妹翻出來,我也重新省視一下當時的心情。

    風鈴還在,可只要我一開窗,貓咪老愛跳到窗沿上向下探頭,十四樓高呢,真怕牠跌死,所以那扇窗子就少開了,現在想想,該另找個地方掛風鈴。

    回覆刪除